用新零售思维切入泛家居市场,「四维口袋」为线下零售门店提供VR整体解决方案

经营方式落后、产品同质化严重、中间环节过多,中国泛家装零售市场的内在问题亟待解决的同时,外部电商对实体的冲击也汹涌而至。传统零售业老板们也开始意识到线下必须与线上做有机结合,即线下场景的数据化。

四维口袋成立于2015年,全职员工22人,创始人陈立毕业于哈佛大学,曾在戴尔全球、波士顿咨询、腾讯电商等企业任职。陈立向36氪表示,泛家居市场容量大概在4万亿元人民币,家装跟装修市场在2万亿元左右,除了市场极大以外,行业呈分散化、地域化的特征也非常明显。总的来说,陈立认为泛家居市场是一个可以通过新兴技术手段去大幅提升价值降低成本的行业。

用新零售思维切入泛家居市场,「四维口袋」为线下零售门店提供VR整体解决方案

四维口袋的定位是一家家装新零售的数字引擎,主要为大型家居品牌的线下零售门店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提高门店坪效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本地实时渲染的VR家装体验。

陈立表示在技术层面,四维口袋最大优势是在UE4的引擎之上做了二次开发与优化,实现了一秒90帧的实时渲染效果,对于零售品牌而言,线下客户只需要提供小区信息,便能在数据库中调取相应户型图在3分钟内生成1:1的虚拟房景,用户可以通过VR设备自己挑选并搭配自己的家。

除了技术的持续更新与迭代外,四维口袋整合了多家供应商以及他们背后的供应链,也就是说安装了四维口袋系统的线下零售门店除了自身SKU外,还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品类。在家具搭配上,陈立认为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已经从过去半包转变为整包。他们需要一个更加透明、参与度更高、体验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因此四维口袋还链接了国内一批优秀的设计师与平台做有机结合。换言之,客户不仅可以选购家具,还可以聘请设计师为其改造设计房间格局,最后在平台上一键下单,所有流程都可以在软件上完成。


目前包括科勒、海尔、箭牌卫浴、法狮龙等国内品牌商已经与四维口袋合作。如上文提及,家装市场有着大而分散的特点,具有极强地域性。因此,线上获客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线下去获客,围绕该地域以及配套供应链做业务下沉,然后再一个一个地域去复制。

过往线下门店还有一个问题,即无法对到店客户做信息收集。如上文提及,场景数据化带来的优势之一便是能够对用户在VR系统里的每一个行为做记录,从而为门店管理者提供一份基础的用户画像,并给出相关商品推荐。

四维口袋目前最主要的商业模式是通过SaaS的方式售卖自己的解决方式并按以为单位付费,每一个线下零售门店的客单价在人民币5000元左右。

采访的最后,陈立表示,新零售是电商的延续,也是下一波的浪潮,尤其是对传统零售的从业者来说,如果错过了上一波电商,新零售会是新的契机。

四维口袋正在寻求Pre-A轮融资,资金需求1000万人民币,主要用于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