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到了会不会毛毛的...? 废棺木竟也回收制作做家具

江苏电视台报导,最近大陆因推动殡葬改革,鼓吹火葬取代土葬,各地棺木滞销无处可去,便有脑筋动得快的商人将这些废弃棺木运到板材加工厂制成木板,再出售给家具厂制作家具或作装潢板材。经民眾向媒体投诉后引发议论,有人认为这是资源再利用,有人则认为此事触犯许多人忌讳,应该将实情事先告知消费者。

据江苏广电总台节目《零距离》报导,最近有宿迁市沭阳县观眾反映,近两个月来,天天都有大量废弃棺木被拉到当地。民眾怀疑如此大量棺木拉到沭阳动机可疑,于是向媒体举报。

电视台经过调查发现,沭阳县桑墟镇的一家院子里,堆放了大量的木板,这些木板有的被漆了黑色,而有的被漆成了红色,知情人说,这些木板都是被拆解的棺材。


大量废弃棺木堆放在空地上,引起当地民眾的怀疑。(图/江苏广电《零距离》)

大量的废弃棺材运入板材厂,将制成装潢用板或是直接做成家具。(图/江苏广电《零距离》)
报导说,这些木板上还漆着一些祭祀用语,当地人受访时表示,「废弃棺木开出来的木方,1000元(人民币,下同)一吨,卖到厂里面做成装潢板,可以卖3000多元」。

据知情人士表示,很多地方实行殡葬改革,不再使用棺材,所以做成的棺材都是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有人从中看到了商机,大量收购,以图牟利。

电视台记者找到沭阳县桑墟镇的一家板材加工厂,刚刚拖回来两大卡车拆解好的棺木,工人们正在卸货。板材厂负责人表示,光他家就拖了30车,一车20吨,在当地还有多家在使用棺木来做板材。棺材拆卸完毕后,会被加工成各种家俱的部件,谁也看不出原来的形状,材料的价格又比正常价格便宜不少,所以才有了这门生意。

对于将棺木加工成板材的做法,电视台做了街访,许多人有不同观点。有的民眾表示,认为这是在利用资源,不会造成浪费,有的人则认为这属于欺诈,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些人对此有忌讳,至少应该告知消费者才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