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成都家具产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用原创设计敲开世界大门

  “有了原创设计,产品才有灵魂。得到消费者认可,才能让市场越走越宽。”22日,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成都市家具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周云建议:成立成都家具产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用原创设计敲开世界大门。

  周云介绍说,家具产业包含了设计、材料、生产、物流、会展以及安装服务等,是具有辐射效益的产业。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家具产业都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之一。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蓉欧班列的开通,四川家具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同时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蓉渝经济圈本身具有巨大的市场体量。”周云表示,加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辐射范围包括东欧等地的蓉欧班列,都为四川家具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新兴市场。

  同时四川发展家具业也有自身的优势,包括森林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集群的形成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四川省的家具产业主要聚集在成都市。成都是全国三大家具产业基地和四大家具流通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板式家具生产基地。但目前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周云表示,四川大约有3000多家家具企业,其中上规模的有300家,每年需要专业人才5000人以上,人才缺口较大。同时抄袭拷贝、缺乏创意也是比较普遍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家具企业有3万多家,而家具设计师总数在3000人左右,即每10家家具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现在家具行业正处于管理、生产、设计、营销、贸易等专业技术人员十分短缺和供不应求的阶段。同时家具业单独作为一个行业发展并不充分,教育与市场接轨情况并不好。

  综上所述,周云建议成立成都家具产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于艺术与技术相统一、设计与工艺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具有家具、家居产品开发和应用综合能力的,能与实际生产对接、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周云认为,原创设计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成为家具行业新的增长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