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路面“打理”有了技术规范 从“城市家具”标准化开始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配合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上海同步开始了路面和城市家具的“焕颜手术”。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相关行业标准《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明天正式实施,对路面、地下管线、综合杆箱、城市家具的相关布置进行技术指导。

在路面结构上,《技术规定》要求重点区域街道路面在满足功能性的基础上,还应兼顾美观性,环保性;新、改建道路标线应具有良好的视认性,颜色均匀、边缘整齐、线型规则、线条流畅,标线应采用反光标线。

细心的市民发现,城区内许多公交站台悄然变了模样,港湾式站台代替了以前的普通站台,公交车驶进港湾,市民乘车更安全,但不是所有的车站道路都适合改造成港湾式。《技术规定》就要求,公交停靠站车道宽度一般取3米,最小为2.75米。压缩后的人行通道宽度应保证大于行人交通正常通道所需的宽度,最小宽度不应小于1.8米。

在缆线通道布置上,管位应按绿化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慢行车道、快行车道的顺行进行优先选择;在电缆排管分支、转弯及直线段不小于120米处设置电缆工井,便于缆线的敷设、检修和缆线接头的安置。

综合杆箱能合则合,按照进场所、进绿化、隐蔽化、设施带的顺序优先选择。即使没办法一定要放置在设施带,电力箱单侧150米同一功能不超过1个,光交箱单侧小于300m不超过1个。

我们可以将现代城市公共空间及各类景观场所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看作“家具”, 那么城市里的家具如何摆放才会更协调美观呢?《技术规定》要求,城市家具的设置应保证行人通行的通畅性、安全性,公交站亭要简洁,树穴要凭证,井盖要隐形,废物箱要减量,交配电站要隐蔽,电话亭要消减。

此外,人行道设施带内城市家具设施杆体的设置应中心对齐,大型杆件设置于人行道设施带时,其杆件外缘不得超出人行道设施带边线;重点区域道路景观设计应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原则,与街景元素、道路配套设施等统筹考虑,协调设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