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家具业新标准同日发布,明年元旦执行

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其中有两个标准为家具业的新标准,分别是《家具售后服务要求》和《中国传统家具名词术语》。
《家具售后服务要求》国家标准提出,家具产品实行“谁销售谁负责”的三包原则。
木家具、金属家具、竹家具、藤家具、塑料家具、玻璃家具、石材家具的三包期限均为1年。
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红木家具、软体家具的三包期限则为2年。
blob.png
按照新发布的《家具售后服务要求》国家标准,家具产品实行“谁销售谁负责”的三包原则。比如,按照《家具售后服务要求》的规定,服务方应有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并为其进行相关培训。
服务方应当承担安装、调试,维修产品等服务,并根据顾客的需要或双方的协议对顾客进行技术培训,以便顾客了解产品的性能和结构特点,并能正常使用、操作与维护;协助解决因保管、贮存、使用、维护不当所造成的问题。
家具产品的售后服务三包期限也有明确的规定。其中,木家具、金属家具、竹家具、藤家具、塑料家具、玻璃家具、石材家具的三包期限均为1年;而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红木家具、软体家具的三包期限则为2年。
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如果没有发票按照销售凭证上的日期开始计算,扣除因修理占用和无零配件待修的时间。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凭发票或销售凭证及三包凭证办理修理、换货,退货。
三包期内,家具产品如果需要维修或是退换货,都有哪些新规定?记者了解到,家具产品的销售方应当上门提供三包服务,并免收材料、工时、运输等服务费用,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修理时,在三包期内的质量问题应免费维修。退货时,销售方应按原购买价格一次性退清货款。换货时,销售方应免费更换同规格型号、同样式并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或经双方协商的其他规格型号、样式并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三包期限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如无同规格型号、同样式的产品,顾客不愿意调换其他规格型号、样式的产品而要求退货的,应予以退货,并不应收取任何费用。
《中国传统家具名词术语》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国传统家具一般术语、产品种类术语、结构部件术语、榫卯术语、工艺术语和纹样装饰术语等名词术语,有利于不同地方、区域和国家在传统家具领域的设计、生产、制造、流通以及消费交流,传承我国家具行业传统文化。
根据该标准,如中国传统家具、明式家具、清式家具、苏作家具、京作家具、广作家具、晋作家具、漆艺家具等都有了明确的定义。
这份长达88页的《中国传统家具名词术语》国家标准,值得家具业认真阅读,尤其在新中式家具大行其道的今天,对传统家具的规范性描述大有必要。
这两个标准都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有需要标准全文的读者可以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在线阅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