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家具新中式风来袭 成为80、90后新宠

中新网深圳5月14日电 (记者 唐贵江)深圳文博会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举行,深圳文博会是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记者连日来在被誉为“中国文化第一展”的文博会上巡馆发现,“新中式”已成为当前中国家具业的最新时尚,而且越来越受80、90后年轻人欢迎。


新中式家具产品多采用对称式布局 唐贵江 摄
作为第十四届文博会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八大会场3.4万平方米展厅呈现的山水文化大展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现场如胡景初书画作品展及优秀设计师原创设计家具、第二届深圳市家居文化“文创杯”获奖作品以及中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毕业生设计作品等,向行业展现属于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以及家具设计魅力。


新中式家具产品造型简朴优美,设计吉祥如意 唐贵江 摄
记者在文博会上巡馆发现,新中式风格已成为近两年国内装修界的新宠儿,风格时尚又不失典雅,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家居体验。本次文博会上,众多企业展出了其最新的新中式家具产品,多采用对称式布局,造型简朴优美,设计吉祥如意,在装饰细节上又崇尚自然情趣,充分体现出中国的传统美学精神。

  “我们的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做实木家具的,工艺基础扎实积累了22年,前些年主要是以出口为主,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文化也越来越自信,所以我们也全面调整了生产线。”深圳龙岗一家企业负责人陈强波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目前的新中式家具产品正在加紧布局全国市场,目前包括广西、海南、江苏、浙江等地的市场反响都很好。

  深圳市榜样梨园新中式直营旗舰店的经理侯竞阳介绍,新中式弘扬的是民族文化,体现的是传统美学之美。从事家具业十多年的侯竟阳介绍,之前的年轻人主要喜欢欧式、美式风格的家具,但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新中式”家具的粉丝。


深圳文博会5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举行 陈文 摄
据悉,相比以红木为主材、价格昂贵的传统中式家具,新中式家具在用材上不再限于贵重木材,有沿袭红木家具的工艺,但多数删繁就简,使结构、线条更简洁、流畅,并融入现代、时尚、舒适等元素,受众市场瞄准有文化品味的80、90后。

  正在深圳文博会上参观家具的李小华对新中式家具情有独钟,80后的她买了两套房子,换了好几次家具,李小华表示:“刚置业的时候买家具主要是满足基本需求,买的大都是比较实惠也比较美观的布艺沙发之类,现在那批家具也要换掉,还是觉得实木家具更耐用;新中式不但都是实木家具,还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所以偏向这类型的家具。”

广告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高大上”的红木家具,新中式家具在价格上也相对“亲民”,一套一百平米左右三室两厅的住宅,全屋新中式家具的配套价格可以在十八万上下,一套使用面积两百平米左右的别墅,全套新中式家具配套下来可以在三四十万左右。

  榜样梨园旗舰店的设计刘建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具展上,新中式已成为新的业内潮流,在此前的家具重镇东莞举行的国际家具展上,就首次设立了新中式品牌馆、中式生活馆,整合约七八十家一线中式家具品牌集体亮相,推出融合现代时尚+中国文化元素的新中式家具产品。 “当时就是看准了这个市场潮流,所以决定尽快加入。”

  “新中式家具如今是遍地开花”,在深圳宝安福永的国际家具建材中心榜样梨园的展馆里,各种产品琳琅满目,产品设计既充满中国文化元素,又结合了当前最新的时尚设计,侯竟阳对新中式家具的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他表示:“随着老百姓文化自信增强,新中式家具成为无法避开的潮流趋势,关键是各企业要打出自己的特色。”(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