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研究专家周默:古典家具用材专题讲座预约

 10月27日,嘉德典亚艺术周期间,嘉德文库特邀明清家具研究专家周默先生,举办“以‘我’观物一一中国古典家具所用木材之利用历史与习惯”专题讲座。同期举行周默先生新书《中国古代家具用材图鉴》签售会。

  速戳下图报名

  ▼

 


以“我”观物

  北宋邵雍在《观物篇》中,将观物分成四层境界:以目观物、以心观物、以理观物、以物观物。“以目观物,见物之形;以心观物,见物之情;以理观物,见物之性。”形、情,乃事物外部形状、变化状态;性,即把握事物的本性。而观物的最高境界在于“以物观物”,即观物处于一种“无我”境界,顺应事物的本性、状态,而不以自己的情感、好恶来对待事物的发展,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此次讲座以——以“我”观物闻名,其中的“我”,即无己、无私,不将个人喜好、成见强加于物,万物为一。弃理性的知识分别,真实平视古代家具所用材质,不以贵贱立论,对于古代家具的多种用材进行客观而平等的研究与介绍,同时呈现木材自然之美与中国美学发展脉络。此以“我”观物,即是“以物观物”。

  主讲嘉宾

 


周默先生原供职于林业部,从事珍稀木材的进出口。历任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专家组顾问、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会长。他专注于中国古代家具的研究、鉴定,重点考察木材的历史与文化。三十余年来一直不间断地于世界各地进行田野考察,深入国内外原始林区。在世界各地博物馆、收藏家处寻找真迹。收藏实物标本不计其数,整理文献以千万字记,考据与实证并举。得出与一般木材学或古代家具研究之不同结论与看法,其学术成就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

 


周默先生所著《木鉴——中国古代家具用材鉴赏》,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为研究、收藏中国古代家具的基础工具书。此书再版数十次,成为家具界、文博界及木材交易界的必备工具书。另有《黄花黎》、《紫檀》、《雍正家具十三年》等著作及学术论文数十篇。

  主持人


WHAT / 你会收获什么?

 


用材是古典家具收藏鉴赏的基础,了解用材历史,鉴别所用材质,是古典家具爱好者和收藏者的必修课题。讲座中,周默先生将结合数十载研究成果与实地考察资料,带你深入了解中国古典家具材质,与各位分享众多家具用材的关键知识,比如中国古典家具用材有哪些种类?它们的使用历史与呈现的文化?这些木材的产地在哪里?它们有何共性和个性?何为阳木?何为阴木? ……相信讲座会带给关注古典家具的观众具体而实用的知识,为收藏和鉴赏提供丰富的启发。

  《中国古代家具用材图鉴》

 


■ 《中国古代家具用材图鉴》

  嘉德文库出品

  作者:周默

  策划人:寇勤 李昕

  出版: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第1版

  开本:全彩大16开

  定价:180.00

  点击上图购买

 


早在2016年中国嘉德秋拍的晚宴上,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邀约周默先生,为“嘉德文库”写一本“全面论述家具用材的工具书”,既要专业性强,又简明扼要,即能够“让材料本身自言自语”。

 


时隔两年,这部煌煌大作《中国古代家具用材图鉴》终于面世。周默先生细致梳理了中国嘉德拍卖自1994年至2016年秋拍的古代及近现代家具资料,把近200种家具用材以木、竹、石、其他(如玳瑁、砗磲、鹿角、珊瑚等)、西方(如乌木、橡木、黑檀木等)五个品类加以归纳、叙说。从田野环境、树木形制、切面标本、流年差别,到精研加工的种种家具陈设,这部书可谓是一部追根溯源、鞭辟入里地研究古代家具的专业之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