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重点商品消费!汽车、家具、家电上榜,两部委酝酿促进措施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3月18日表示,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推进复产复工、恢复营业的主体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离不开稳住传统领域消费。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提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

前两月汽车、家具、家电等销售额下滑均超30%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大宗耐用消费品当中,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37%,家具下降33.5%,建材下降30.5%,家电下降30%。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共六个方面19条政策措施。哈增友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配合相关部门狠抓19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真正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哈增友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一道,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消费工作:第一,全力保障吃穿用基本消费。第二,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第三,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第四,扩容提质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第五,全面推广健康消费。第六,着力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王斌表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商务部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力企业复工营业。二是扩大重点商品消费。三是壮大服务消费。四是促进城市消费。五是提升乡村消费。六是培育新型消费。七是创新消费促进平台。

在扩大重点商品消费方面,王斌透露,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提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

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等扩大消费

我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2019年的寒潮蔓延后,疫情给汽车厂商带来更沉重的经营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跌幅超过往期。

稳住传统领域消费,汽车消费是大头。23部门出台的《意见》中也提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争取取消或者优化汽车限购的政策,释放一些被压抑的购车需求,可以直接拉动汽车销量,提振市场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佛山、湘潭、广州、珠海、长沙、重庆等地相继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

华西证券分析,近期全国性汽车刺激政策有望落地,预计主要将在激发消费潜力、稳定产业链经营以及培育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等几个大方向展开。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虽然2月份数据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但销量触底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份前十天的销量下滑幅度已收窄50%-60%,在现有条件下,预计3月中下旬数据将进一步改善。不过,2020年销量降幅将超过之前预测的-2%。

家电家具消费需求也有待释放

今年前2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办公楼销售额下跌46.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跌16.5%。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仅为97.39。同时,与房地产周期相关的家用电器和家具等,1-2月零售额累计分别下滑30.0%和33.5%,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33.3和34.2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昂认为,疫情对于耐用品销售额的影响属于短暂抑制,已经产生的消费需求不会消失;在疫情结束后,对应的消费需求会得到释放,叠加5月份开始的传统旺季与6月电商大促,销售情况可期。

天风证券指出,根据交房模型,2020年竣工仍将持续改善,由于2016至2018年精装修开盘套数高增长,结构上未来精装房交付增长预期较强,零售渠道价值回归更需重视。家居行业1-2年的逻辑是交房回暖周期,长期逻辑是家居消费属性显现带来的估值修复,从国外经验看新房成交见顶后,家居消费仍会持续增长。

消费券发放需量力而行

此前有部分专家学者呼吁通过发放“消费券”,带动生产增加,生产增加带动收入增加,收入增加又带动消费增加,重新形成消费回补的良性循环。

近期,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了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推出消费券的重大举措。目前已有南京、济南、宁波等地根据自身的情况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

对此,哈增友表示,国家发改委密切关注此事,并积极跟踪分析。国家发改委将突出抓好两件事:一是指导地方落实好既定的扩消费政策措施。二是也将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哈增友强调,地方出台相关政策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要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二要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真正把好事办好。

王斌在谈到创新消费促进平台时提到,商务部将指导各地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开展消费促进月、防疫保供网上行、云上购物节等活动,做大双品购物节,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公正公开的前提下,面向特定的群体、特定的商品、特定的领域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


“使用财政资金的活动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王斌强调。

3月18日,有消息称,银川市兴庆区、西夏区也计划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保障民生,拉动消费,推动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兴庆区政府投入500万元消费券促进餐饮类消费,由某餐饮线上推广平台负责制作发放。兴庆区政府还拿出近130万元为困难群体发放临时生活补贴。西夏区启动4类消费券发放工作。困难群众、特别慰问、工会会员消费券将实名发放,覆盖人口约1.5万人。

王斌表示,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较大,中期趋于平缓,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促进消费回补政策落地,后期消费会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