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齐动手 旧物变“家具”

废旧家具、“僵尸”自行车乱堆乱放,困扰着不少老旧小区。在朝阳区的六里屯街道,社区中的能人巧匠撸起袖子自己动手改造这些旧物,把它们变成了小桌、长椅和围栏,在实用中透着艺术气息。

在八里庄南里社区,一个四四方方的小公园刚刚落成。走近细瞧,园子里的卡通娃娃是由废旧轮胎拼接而成,色彩明快的护栏则是自行车轮子和横梁,经分拆、改装、刷漆、焊接制作而来。

绕过创意园,南边的空地上有四组桌凳,同样是旧物改造的成果。项目负责人吴谨介绍说,小圆凳是从一块床板上切割下来的,把毛毛愣愣的边儿打磨平,再刷上防水漆就成了。大圆桌的骨架是二八自行车的车轮铝圈,桌子与地面的连接处则用上了自行车的轮盘加以固定。

“我们这儿是老旧小区,绿化比较少、设施也不齐全。这些桌凳实用又好看,大家出来遛弯儿时还能歇歇脚!”居委会书记阴玉敏说,就在几个月前,这两块地还杂草丛生,眼下已经成了小区里最有人气的地方。

变化发生在三个月前。

今年8月,八里庄南里开始清理社区堆物堆料,并面向居民开展“旧物换绿植”活动。不到一周,就回收了40辆自行车和十多件旧家具。

墙角边、楼道里的堆物堆料没有了,社区里干净整洁了不少,可废旧物件儿怎么处理又成了难题:如果卖给回收站,一辆旧车只能卖几块钱,还抵不上运费贵。

“咱们社区里能人巧匠可不少,不如大伙儿撸起袖子,自己动手改造旧物,美化社区!”居民丁宗慧支的招儿,得到了街坊邻里、居委会、物业公司的响应。居委会还特意邀请中央美院的学生参与设计,打造社区专属的桌凳、长椅和护栏。

那一阵子,十几位参与旧物改造的居民忙得不亦乐乎。从甄选合适的旧车旧家具,到清洗、拆卸零部件,再到喷漆、安装,全都亲力亲为。干过多年电焊工,早已退休的居民王师傅也拿出了看家绝活儿,一手包揽了焊接的活儿。

10月底,这一批造型独特、颜色亮丽的桌椅正式安装在了社区里。刚一亮相,居民就赞不绝口。

在朝阳区的六里屯街道,八里庄南里、炫特社区、晨光家园等11个社区都在陆续开展旧物回收、改造利用活动。经过居民巧手改装,越来越多的废旧物品告别乱堆乱放,变作社区“家具”,重新服务居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