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沪抽查110批次木门木家具,这13批次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相关标准要求,对下列项目进行了检验:甲醛释放量、材质、含水率、标识一致性、木工要求、漆膜理化性能、 软硬质覆面理化性能、柜类强度、柜类稳定性、桌类强度、桌类稳定性、椅凳类强度、椅凳类稳定性、单层床强度、重金属含量。


不合格项解读
甲醛释放量是木门、木家具的重要指标,标准中规定木门甲醛释放量不能超过0.124mg/m,木家具甲醛释放量≤1.5mg/L,其值越高,越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木门的含水率也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含水率在一定范围内,才能保证木门在使用过程中不发生变形。如果含水率过低,木门吸收空气中水分,容易膨胀变形;含水率过高的话,可能造成霉变。
在漆膜理化性能测试中,模拟了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情况,例如将弱碱弱酸性饮料洒到漆膜上,或者将热水、高温物质放到木家具表面,或者将重物砸到家具表面等,测试结果显示有4批次产品的漆膜严重损坏,不符合抽检要求。
2批次木家具产品的标识一致性不符合要求:其中一批次产品标识为桦木,实测为核桃楸;另一批次产品标识为硬槭木,实测为橡胶木。
常见木门小科普
实木门就是以全实木锯材加工制成,是门中的高端产品,但如果木材干燥不到位,容易出现小变形;
实木复合门的门芯一般是松木、杉木等木材,外贴密度板或普通胶合板,再用实木木皮装饰表面、实木线条封边,所以它并不等于真正的纯实木门;
而木质复合门一般采用木龙骨或人造板等做门芯,面层为人造板(或PVC等),经压制胶合或模压成型。

这些产品应该怎样挑?
选择规模大、经营范围广的正规家具商场,购买时查看其质量检测报告,开具正规发票,索要产品使用说明书和质保卡,以便日后使用时出现质量问题用以维权;
挑选时不仅要注重美观及实用性,还应注重木门和木家具的工艺,观察连接是否牢固,修边是否平整,启闭部件是否灵活。如果闻到刺激性气味,则表明甲醛或其他挥发性有害物可能超标;
购买木门前,先应明确整体装修设计的风格、确定门型和尺寸等,选择与之配套的门窗,门的用料尽量与整体装修的选材相一致;
购买木家具时,要注意签订采购合同明确各部件的材料构成,特别是标识为名贵木材家具,应在采购合同中明确说明,做到明白消费。 

相关产品

评论